雾梦

只要活下去,总会有好事发生。

宵中贺

感谢姬友么么哒。

古文水平依旧给你跪OTZ

挂在我的首页哼哼。羡慕一下别人。

天启 ·:

        年月日,余与君相识三载又一旬。而今恰逢汝之芒辰,余二人又以求学之故久不得见,相思之情无可倾泻。是以少寄尺素以传余惜慕之情,遥折岭梅以诉余钟期之乐,驾托鱼雁以表余诀别之悲。便作此文。一以贺汝辰,再以诉衷情,末以劝君规。


       木之近则成林,火之进则生炎,人之紧则是从。故世间万物,形肖者为盟,性同者为亲,趣合者为友。余二人虽逢之甚晚,然处之愈和,终情之异深。三载同窗,苦则同尝,乐则共计,闲情可比嵇秀,逸致若同李杜。二人之情,非如蜉蝣朝夕可尽,反似椿楸天地可证。私以为可递十年而不绝。然茕兔东顾,衣虽不如新,但望人如故。盼君常邀婵娟,时提厘毫,鸣思故人,永眷旧情。此其一。
        云雪成之于彼苍,绿实生之于根木,珠玉产之于螺田,发肤授之于父母。皆为天之所赋而不可弃毁。况君记学之地,风生热积,暴雪霾沙,夏有狂雷涝雨,冬有阴湿冻雪。是故君之行于外,必当着重衣以护身,宽华服以避细,执正器以对抵;吝其体如父之嫁女,爱其名如莺之斯羽,处其身如海之归川。此行之后,方得康体善身,洁生良友,宜境佳居。而吾辈则可稍卸忧虑思顾,略宽心防累忧。此其二。
        言虽常谈生老,然其真理尤新。事虽经变又化,然犹不可为之。人既生于三千之世,父母友敌总为挂记,喜怒哀惧全为负累,柴米油盐皆是困缚,恩怨情仇实为空烟。是道之以消遣,法之以磨砺,人处其中如锅煎油烹,天笼地网。然生虽不易,死亦非取。唯望君可抱心存性,坚己持信,不失方寸,不忘初心,自在畅快,逍遥道外。此其三。
      《诗》之言曰:“七月流火,九月授衣,”。乃谓之玄月备冬,似春还阳。场圃既筑,禾稼已收,有名仓庚,始播百谷。女求柔桑,为公子裘,我朱孔阳,为公子裳。由此观之,九月之于一载,如一日之于薄暮,虽晚尤归;则秋分之于四时,如碧藕之于芙蓉,虽瑕尤实。而汝生于宵中,虽失阳春之烟景,且无碎夏之文章,亦乏雪冬之皎皑;然有黄叶翠波之飒,寒山喧竹之清,玉盘镜泊之满。此亦汝生之幸也,吾辈之乐也。今乃汝双九成人之诞辰,而余身未得伴于汝侧,灵则可同偕汝魂。故适值此时,作此以庆。言有不当,皆出心腑,愿君后思。
       丙申年八月甘三,天启为贺益友芒辰作于归绥。




讲真的,这篇文已经拖了好久了⋯拖延症终于把它撸完了。还是祝我姬友生日快乐,永远十八岁。@羽毛铺子 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雾梦 | Powered by LOFTER